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平衡管理(Management through balance)

平衡式管理是我最近在經歷管理職務多年後所得出的心得!!
2008年10月發生雷曼兄弟事件後,全球經濟一片蕭條, 到了2009年8月,全球股市大都已經反彈不少. 從1970年代開始,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國,挾著其強大的軍事經濟力量將西方管理哲學推展到全世界. 世界上多少菁英份子前仆後繼的前往西方世界取經. 數十年後的今天, 在金融海嘯衝擊全世界的今天, 大家再回頭看看, 這些主宰著世界數十年的管理理論,以及所教育出來優秀的當權派, 又創造了什麼樣的世界?
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不負責任的資本主義, 一切以自利為前提, 不管他人死活, 只要我過的好久好了!!
這種典型的西方思想在今天這個時代, 是必須要被檢討的.
這個世界, 這個社會已經到了極端的不平衡狀態.
如果人類的文明要繼續下去, 大家還要讓後代子孫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一切要考慮平衡. Balance is very important!!

在東方的思想以及哲學中, 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以東方最古老的文化國家, 中國以及印度, 許多先賢先哲都提出的平衡的概念!!
尤其是中國易經這本最古老最有智慧的一本書!!
在5000年以前就教導了我們如何維持平衡!!
人與人之間, 人與組織之間, 人與自然之間還有組織與組織之間都需要平衡!!

一但平衡被打破, 就會帶來某種程度的破壞與痛苦!!

就像熱力學的第0 定律!!

未來我會運用一些中國的思想哲學來探討平衡管理到底是什麼樣的概念!!

如果是公司的CEO,要如何找到市場上的平衡位置? 什麼又是組織中的平衡點? 在人才拔擢晉用中如何找到平衡點可以使人才進為己用?

其實在中國易經的思想中, 平衡的概念處處可見!! 我們如何吸取老祖宗的智慧轉化成現今可以經世致用的學問, 是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這篇文章只是先起的頭, 未來我會將易經的思想與西方的管理理論作一比較. 不會去論優劣, 只論在現今的環環境中什麼是值得我們拿來運用讓我們可以更上一層樓的學問!!

沒有留言: